胖胡斐:玩法变了

  • Home
  • 叽叽歪歪
  • 婆婆妈妈
  • 胖胡斐照片
  • 说点正经的
  • 转载
  • 说胖胡斐

怒!淘宝网的logo又变形了!

由 胖胡斐 撰写  https://panghufei.com/?p=10146

这是我第二次提出这个问题了,上次沟通无果,才决定在我个人的blog中提出这个问题,大家共勉。

淘宝在逢年过节一用所谓动态logo的时候,logo就变形了。我说的是,比例发生了变化,

这是今天的首页logo和普通页面logo的截图:

上次提出的时候,淘宝UED的同学跟我说,没看出来啊,我说,我看淘宝logo快6年了,出于专业或者叫职业的敏感,logo在颜色、比例上发生一点变化,我就会看出来。

他们当时表示了钦佩,也表示会去修改,可是到当天晚上,也没见更新,第二天,那个logo换掉成了普通版。

相差多少呢?我们看:

其实就是差一点点。

各位可以觉得我吹毛求疵,但是,我必须摆明我的观点:

  • 一个品牌的logo,是品牌CI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在应用上必须规范。而规范的第一条,就是图形比例。比例随意变换,会被人瞧不起。
    不含糊的说,我在这一点上瞧不起他们。
  • UED是一个网络品牌在页面上延伸的前沿。UED应该也必须具备对品牌及其VI的极度敏感,如果没有,抱歉,
    我不含糊地认为这不称职!
  • 我承认我对淘宝网品牌的认知和了解程度超过公司的很多人,我对此也十分敏感。
    但是我所关心的是一个原则问题,那就是我们需不需要认真的对待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品牌的问题。
    这个就像主权一样不容含糊。
    我们在做很多线下活动的时候,曾经因为执行公司把我们的logo做变形了1%、因为颜色不是我们要的橙红色,哪怕偏差一点,都会跟他们闹的你死我活。
    所以,我真的希望每一个淘宝的小二,都能够爱自己的品牌。
    被人瞧不起,特别是被一些意见领袖瞧不起,是一件很可悲的事儿啊。
  • 有人说VI是可以有变化的。
    没错,但是VI变化很严肃,必须是品牌部门通知全公司发生的变化。不可能是设计师A想变胖就胖一点,设计师B想变高就变高的。
    如果说首页logo和其他页面logo可以不同,那怎么解释淘宝首页logo几天一个样子呢?
    拿google举例的同学,请看清楚,我们说的是比例变化,有创意的变化不是我说的话题。

我希望:

  • 马上修改过来。
  • 相关部门,建立一套审核的流程和机制。
  • 淘宝网市场部对UED做品牌培训。

我还是用我离开淘宝时候邮件里那句话结束这个话题:请大家一定要爱淘宝。

这篇日志由 胖胡斐, 发表在 2010/03/29 于 10:25, 文件归档于 叽叽歪歪, 说点正经的 标签为 and tagged logo, VI, 淘宝, 责任. 添加永久链接到书签中. 获得所有评论更新使用这里的 . 发表评论 或者复制引用通告地址: 引用通告 URL.

42 条评论

  1. samie123
    发表了 2011/03/23 在 19:06 | 永久链接 | Reply

    LOGO的问题怎么解决,官方问题吗?

  2. 何夕
    发表了 2010/08/20 在 15:19 | 永久链接 | Reply

    LOGO不可侵犯……这么说不过分

    它当然可以进化,但胖胖说的是它被设计师随意的变形了,并不是一次庄严的进化结果。

    最后,别说LOGO了,网页设计上,都应该做到一个像素级别的不能多和不能少。

    不变态不苛刻的,只能说他不适合做这行。

  3. 山大
    发表了 2010/07/14 在 10:58 | 永久链接 | Reply

    无意看到这个老贴子,顶胡斐的认真细致,Logo基本形态的变形是很严重的问题,就像12*12像素的字体突然被处理成了12*11的字体,细节上来说是工作的不认真和疏忽,大来说是CI体系的缺失。
    同时也顶arhy的赤子之心,所有流程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关键时在于责任心和推动力,arhy也是很老的阿里UI人,爱之深,责之切。

  4. 花猫
    发表了 2010/06/12 在 22:31 | 永久链接 | Reply

    这个就是一个爱飙车的人,一定是经历过无数人对他说有多危险,但有时候只有一条路,撞到南墙才会醒悟或回头,斐斐是对的,但我想说,爱一个人是无数遍劝说后镇定的看着他去撞吧,完了这个过程再去救他更好。

  5. 淘宝焦固
    发表了 2010/04/16 在 09:09 | 永久链接 | Reply

    仔细看了@胖胡斐&@ayhy的沟通,有意义,看到了两个同样较真的可爱身影,不会都是胖子吧:)

  6.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4/14 在 08:40 | 永久链接 | Reply

    谢谢你。你说的很对,我不该那样回复。
    我绝对没有对您恼,我恼的是自己的无力。

  7. arhy
    发表了 2010/04/13 在 22:39 | 永久链接 | Reply

    对不起,我错了,我不应该在你博客留言的,这下反而给你添麻烦了。

    都怪我当时凑巧进了你的博客,顺手写了个bug在里面。我并没什么恶意,仅仅是凭着对淘宝的热爱。现在惹得你对有关部门恼了,当然更加对我这个叫arhy的恼了。

    顺带说一下,流程不流程真的不是什么问题,流程是死的,人是活的。真的不是流程的问题,真的。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观点。强烈建议下次别用流程或者其他什么原因去跟用户解释,咱们没做好就是没做好。用户才不管这些。

    还有,对胡斐俺早有耳闻,对你的营销创意以及直率的性格非常欣赏,真的。

    兄弟,不要崩溃了,加油。为了我们的口碑、淘宝、阿里,加油!

  8.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4/13 在 17:07 | 永久链接 | Reply

    arhy提的问题很好,我早就转交了。但是神秘的有关部门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们不认为这个客户的需求需要第一,更没认为我这个内部客户的需求第一。
    我很遗憾。
    您是出于对淘宝的了解和关注,我出于对淘宝的爱和所谓的主人翁感情。
    可这些都很无力。有关部门不需要对您负责,也不需要向我汇报。

  9.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4/13 在 14:56 | 永久链接 | Reply

    @arhy:抱歉这件事情让我也很崩溃。我只能站在非淘宝员工和非淘宝高层非淘宝产品经理的角度去敦促他们,我没有能力去干预淘宝网的行为。对不起,我没办法让你满意。谢谢。

    我欢迎大家在我的博客中,和我讨论关于淘宝网的话题,但胖胡斐的博客不是淘宝网的意见收集平台。

  10. arhy
    发表了 2010/04/12 在 19:51 | 永久链接 | Reply

    胡斐,目前还没有改。

  11. k
    发表了 2010/04/05 在 20:10 | 永久链接 | Reply

    淘宝的品牌多做评说一些,顾虑多了,什么都说不明白,号称开放的平台也该多让体内的蛔虫冒点声音。淘宝的品牌思路确实难以捉摸,腾讯品牌确实不伟大,但有迹可循,就品牌建设单方面来说,可算是淘宝学习的榜样。

  12.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4/04 在 23:45 | 永久链接 | Reply

    楼上的同学我非常懂你要表达的意思。有两句诗可以引用一下,您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而我这种人叫“只缘身在此山中”。
    于是我眼中“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变成了“刁难看门的士兵”。
    淘宝的品牌我不愿多做评说,可是我不认为腾讯品牌伟大到什么程度。大家都需要学习,把眼光往外看吧。

  13. mudct
    发表了 2010/04/04 在 18:50 | 永久链接 | Reply

    品牌不仅仅是视觉所体现的,最根本是业务和产品,淘宝上还有那么多“原单”“假货”,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集市,而这些不是靠拍一些公益广告所能改变的。

    中国的企业的弊病就是业务为导向,阿里系的公司这一点非常明显,比如B2B,完全靠销售驱动,这样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品牌和产品不强。

    就一个LOGO对淘宝的产品影响实在是微乎其微,而因此斥责设计师,我不做评判。。。。但是我是你,我会去斥责淘宝的产品和业务,业务发展怀有成本意识很容易,因为有指标,但是怀有品牌意识,就很困难了

    腾讯的品牌战略我看到了,淘宝的,我实在是看不懂。。。

    不要随便怒,把你的怒放在值得的地方,你这样给我感觉是在刁难一个看门的士兵,然而你真正驱动这个往好的方面发展了么?

    学习下腾讯沉稳,内敛,务实的文化吧,我看到你们淘宝太多的名人了,你们真是在为自己,还是在为了你们的团队?

  14. 重楼
    发表了 2010/04/01 在 17:50 | 永久链接 | Reply

    看到没 这就叫专业

  15. arhy
    发表了 2010/04/01 在 15:25 | 永久链接 | Reply

    @胡斐

    本来我也不想多说什么。既然你在新浪微薄也提起我来了,那就再说点。

    1、你说的“很大的系统”“发布规则”“优先级”等等,这些说词我也比你清楚的多。“大型网站的bug修改和发布流程”我也比你清楚的多。你看,现在又过了3点,24小时过去了,bug未除去。决定处理问题速度的并非是规则、流程,而是当事人的态度。当然,当事人不是你,我也不认识当事人。

    2、我没必要“咄咄逼人”,这个bug改不改对我来说,不会多一块肉也不会少一块肉,我只是善意的提醒,仅此而已。我也仅仅是偶尔闯入你的blog,随便发个bug而已。

    3、你在新浪微薄上说:“我真没觉得该改成jianghu的链接”。这一点,我同意你的看法,我也真没觉得该改成这个。但是事实上,你们的同学最后修改的时候还是会改成这个。规则貌似是来自卖家的是store,来自买家的是jianghu。

    4、很有可能我了解tb、ali、koubei、alipay等等,比你想象中的多的多。

  16. 等待戈多
    发表了 2010/04/01 在 11:36 | 永久链接 | Reply

    局外人评论:我就两个字:“讲究!!!”
    p.s:昨天心连心来汉中了,和几个过气明星近距离接触。

  17.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4/01 在 08:38 | 永久链接 | Reply

    呵呵,四年前我也这么想。可是一个公司有很多产品,有自己的发布规则和计划,有自己的优先级。每天可能有数十个和您一样的客户提报bug,要一个一个处理呀。
    淘宝是一个很大的系统,我的淘宝更是最重要的平台,没有可能象您说的一样,修改,上传。如果您了解淘宝的系统有多么复杂,我的淘宝牵扯到多少系统,您一定不会这么说了。
    咱们能不能用理解的态度,而不要咄咄逼人呢。

  18. arhy
    发表了 2010/03/31 在 21:04 | 永久链接 | Reply

    @胡斐
    下午三点到目前,还未改正。

    很简单的一个步骤,找到相应模板,加上“jianghu.taobao.com”,check in,提交上传。完毕。

    但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一个流程,需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问题何在?

  19.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31 在 15:03 | 永久链接 | Reply

    产品的同学找到了,应该很快会改掉了。谢谢你的细心。

  20. arhy
    发表了 2010/03/31 在 14:00 | 永久链接 | Reply

    @胡斐
    你们再仔细找找,我说的很详细了。

    你们爱淘宝,我也爱淘宝,看着他从03年非典出生到现在。加油吧,xdjm。

  21.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31 在 13:28 | 永久链接 | Reply

    @arhy:您说的是哪个链接?列表上方的“评价人”,还是评价人本身。我没有看到事故现场。麻烦说具体一点,我们马上张罗改掉。谢谢你。

  22. arhy
    发表了 2010/03/31 在 10:44 | 永久链接 | Reply

    很多页面,你们真的是要脸红的,随便举个例子,“我的淘宝”“评价管理”,“评价人”的链接,这个链接的错误少说也几个月了吧,就是没人去改。

    要不要再帮你们找一些垃圾页面?作为用户,很多地方用的真的是很抓狂。

  23. dseeker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9:05 | 永久链接 | Reply

    品牌logo就是自己的脸

    时不时都要照照镜子

    看看还是自己不

  24. 比特网友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7:18 | 永久链接 | Reply

    淘宝主页顶部26号的维护信息 还一直贴到了昨天 不知道为什么

  25. 高飞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5:57 | 永久链接 | Reply

    因胡老师的说法而感动,敬佩ING……

  26.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1:45 | 永久链接 | Reply

    看到UED同学转过来的研究,相当认真,修改措施是logo高度减少1px。看来我眼力还可以。
    为UED同学的快速反应和认真态度鼓个掌。

  27.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1:31 | 永久链接 | Reply

    终于,改过来了。

  28. 猪老大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1:19 | 永久链接 | Reply

    google变logo 他也不变色系 淘宝变logo连颜色都变。。。

  29. 悟玄 | Mouce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1:07 | 永久链接 | Reply

    接触过德国和日本的一些企业对于Logo的吹毛求疵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传统意义上讲,VI手册中对于Logo和Logo组合在于不同的位置做了严格的规定,不过自从Google的节庆徽标诞生以后,从感觉上”误导”了很大的一批人,只追求形似的山寨思想根深低估的影响着国人,
    胖子的怒我看并不单单是因比例的变化,更关键是由于工作的便利私自对Logo进行了缩放、积压、变形,对于这点我想声明一点:我们小二入职会有”百淘”"百课”等等价值观培训,但是在授课过程中从来没有对淘宝的Logo进行任何角度的剖析,到岗以后作为UED的一分子,在部门共享中无法获得完整VI手册定义,从其他渠道获取的也只是JPG,压缩过JPG啊然后再取到的颜色能正确才他妈怪(我不是说手册里面没有标注,CMYK色值0,85,100,0对于屏幕显示和印刷偏差本身就比较明显,至少对于屏幕显示的色彩我没有查到),想起上周遇到一件事情,有同事在群里询问关于淘宝Logo的CMYK值,查了一下手头有的几个AI文件,数值居然都不一样,那么结果就是能拿到的外形也就不一定一样了……

    深思,百淘应该加课了,可以首先从百淘讲师的PPT模板开始

  30.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58 | 永久链接 | Reply

    求你们了,节日logo是另外一件事儿!google再花哨,基本形状不会变的。而我们变的是基本形状。

  31. Shark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51 | 永久链接 | Reply

    这件事情我完全同意胖子的说法。
    品牌形象是肯定会变的,但每一个变化必须有其明确的目的。
    决不是某个人或某几个人自己想想就能变的,更不能说“看不出来就没问题”。
    这是原则和态度的问题。
    专业,来自于态度,而非技能。

  32. Dlxw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50 | 永久链接 | Reply

    个人觉得节日logo,问题不大。可以看看google一系列节日的logo。

  33. 半截电缆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47 | 永久链接 | Reply

    我是过来看什么是专业的。。。

  34. sunpea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45 | 永久链接 | Reply

    http://guide.ppsj.com.cn/art/4864/19572390/
    大哥,麻烦到这里看下
    我也是广告学专业的
    还有这里
    http://www.u148.net/article/3923.html

  35. 猪老大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42 | 永久链接 | Reply

    腾讯形象店品牌设计
    http://cdc.tencent.com/?p=2096
    可以去学一下

  36.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42 | 永久链接 | Reply

    如果能有文档说,淘宝网的logo,在首页就是要高一点,那ok。那我也可以说,如此不严肃对待自己品牌的公司,对我这种人,也没有价值了。

  37.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9 | 永久链接 | Reply

    to 龙藏: 那今天高一点明天低一点,也是首页logo的态度吗?拜托,我们可以专业一点吗?品牌的事情一定是严肃的。

  38. 胖胡斐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8 | 永久链接 | Reply

    to sunpea:
    这就是你不懂了。logo是可以潜移默化的变。
    变化是公司自上而下的变化,是公司决定之后大家一起改,我没听说淘宝的logo要变形了。
    这种自作主张的变化是没法接受的。朝三暮四就更不能接受了。

  39. 龙藏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7 | 永久链接 | Reply

    首页和list页应该有区别的

    就门面的Logo和 list 而言
    的还是不一样的.

    无论百度还是Google 首页和内容还是有区别的。

    若仅首页产生这样的问题,我们确实应该自省

  40. 猪老大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7 | 永久链接 | Reply

    同意 记得在腾讯的CDC blog上看到有个职位“品牌设计师”足以见到腾讯对品牌的态度,在一个IT互联网企业 品牌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作为设计师 希望阿里也有这样的专业团队管一管

  41. sunpea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5 | 永久链接 | Reply

    胡斐是够敏感的
    哈哈
    但是logo也不完全是一成不变的
    规范是要遵守,但是这个logo谁能保证几十年都一样?
    百事、宝马等等一些大公司的logo这几十年不也是一直在进化着么?

  42. 则名
    发表了 2010/03/29 在 10:33 | 永久链接 | Reply

    在理!
    含糊惯了就坏事~

3 个引用通告

  1. 由 公司内部的交流渠道与职能 « Lazy House 发表在 2011/07/27 于 10:08

    [...] 还记得我之前的那篇文章“怒!淘宝网的logo又变形了”么,那是我2010年3月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我看到过“有关部门”就我的帖做了专门的研究,算的比例精确到小数点后6位,并且用数字证明了我一眼看出的“差了1个像素”的问题确实存在。后来他们修正了过来。 [...]

  2. 由 拿淘宝说品牌管理 | 探索 发表在 2011/07/25 于 20:03

    [...] 还记得我之前的那篇文章“怒!淘宝网的logo又变形了”么,那是我2010年3月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我看到过“有关部门”就我的帖做了专门的研究,算的比例精确到小数点后6位,并且用数字证明了我一眼看出的“差了1个像素”的问题确实存在。后来他们修正了过来。 [...]

  3. 由 拿淘宝说对内品牌管理 – 胖胡斐:发现 美好 发表在 2011/07/23 于 06:59

    [...] 还记得我之前的那篇文章“怒!淘宝网的logo又变形了”么,那是我2010年3月第一次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我看到过“有关部门”就我的帖做了专门的研究,算的比例精确到小数点后6位,并且用数字证明了我一眼看出的“差了1个像素”的问题确实存在。后来他们修正了过来。 [...]

发表评论

点击这里取消回复。
  • 说胖胡斐

    胖子、胖胡斐、Darkly、李研珠、腓腓,叫什么都行。
    玩数码的营销人。

    【有故事的影像】
    photo.panghufei.com

    分享到新浪微博
  • 我会写

    • 叽叽歪歪 (54)
    • 婆婆妈妈 (21)
    • 胖胡斐照片 (30)
    • 说点正经的 (103)
    • 转载 (26)
  • 近期评论

    • 胖胡斐 发表在《说说转化率》
    • 只 发表在《说说转化率》
    • Ada 发表在《再说转化率:变现的算法》
    • 胖胡斐 发表在《说胖胡斐》
    • 小李子 发表在《说胖胡斐》
    • riddick119 发表在《运营型产品-UCD年会的分享记录》
    • 小李子 发表在《说胖胡斐》
    • 一个人的天空(onebody)|技术研究|软件解密/破解|外挂制作|网络辅助软件 » 【运营】说说转化率 发表在《说说转化率》
    • 胖胡斐 发表在《“先生”们的味道》
    • 胖胡斐 发表在《再说转化率:变现的算法》
  • 最近写了

    • “先生”们的味道
    • 再说转化率:变现的算法
    • 关于“改变”的小记录
    • 说说转化率
    • 胖胡斐说淘宝促销之一:促销之“商” –《玩法变了》出版
    • 微博招人的玩法
    • 案例分享:蘑菇街十一的走心互动营销
    • 拿淘宝说对内品牌管理
    • 《一弯一视界》上线
    • 理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 想到,微博还能火多久
    • 百淘讲课的事儿
    • 美团DQ案的想法
    • [照片]西湖夜景试拍
    • 结婚周年和30岁生日
    • 细说产品魅力属性
    • 怎能不爱,杭州:晨暮深秋
    • 运营型产品-UCD年会的分享记录
    • Spaces是什么路子?
    • 厦门
    • 淘宝半年会照片
    • Introducing photo.panghufei.com
    • PPT进化小议
    • 忘掉UV吧
    • 相信诺基亚
    • 西城广场学轮滑的小哥
    • 胖胡斐手机影像(2010年5-7月)
    • 团购应该这么玩儿
    • 瓣衬幽莲分外香
    • 他们那还招人么?
  • 文字

  • 摄友

    • 可颂
    • 宗義:om19
    • 尊宝:UED好摄手
    • 尚轩
    • 晓凤
    • 梁楷
    • 汤尧
    • 烟霞
    • 陈宁:我很喜欢他的片子
    • 霍天:Lifestyle
  • 朋友

    • 梁楷:记录感动、记录生活
    • 茶壶小师妹
  • 老师

    • 刘宁荣教授:凤凰博报
    • 宗義:om19
    • 杨老师:营销就像一台戏
    • 若兰:孙小小
  • 设计师

    • 大雄:淘宝最好的视觉设计师
    • 简约设计:夏涛的[两点一线]
    • 若兰:孙小小
  •  

    2012 年七月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 相册

  • 功能

    • WordPress.org
        ©Copyright 2012 胖胡斐:玩法变了  |  浙ICP备号